...

問一:何謂【WEEE】及『RoHS』?

答:
所謂WEEE全名為Waste Electronics and Electrical Equipment即『廢電機電子設備指令』,RoHS全名為Restriction of the use of certain Hazardous Substances in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 equipment 即『電機電子設備限用有害物質指令』;歐盟於2002年11月通過WEEER及RoHS指令,並於2003年2月13日正式公告10大類電機電子設備之回收標準,並要求2006年7月1日起10大類電機電子設備中不得含有鉛、鎘、汞、六價鉻及溴化耐燃劑(PBB&PBDE)等六種物質。

問二:何謂【戴奧辛】?

答:
戴奧辛(polychlorinated dibenzo-p-dioxins ,PCDD),又稱為世紀之毒。戴奧辛並不是特定的化合物,是由兩個氧原子連接一對苯環類化合物。當苯環上的氫原子被氯原子所取代時,即生成氯化戴奧辛。此類化合物約有七十幾種。戴奧辛的產生來源可分為二大類:
(一)自然:如森林失火可能可能產生微量的戴奧辛。
(二)人為:
1. 工業原料製程的副產物:如用於木材防腐劑的五氯酚和作為除草劑的2,4,5-三氯酚等氯酚類化合物,於產製過程中,亦含微量的戴奧辛副產物。
2. 工業製程的燃燒:如紙漿廠紙漿加氯漂白過程、金屬冶鍊、以廢棄物為燃料之水泥窯、、燃煤或燃油火力發電廠…等的高溫製程,亦可能產生。
3. 廢棄物焚化爐:一般廢棄物、事業廢棄物焚化爐於燃燒過程,若不當的操作,亦會產生戴奧辛。
4. 人為的燃燒:汽、柴油機動車和飛機的廢氣、香煙的煙霧,及燒垃圾、廢電纜及廢五金等。

問三:何謂【TPHG及 TPHD】?

答:

TPHG 英文全名為 Total Petroleum Hydrocarbon as Gasoline
指總石油碳氫化合物 - 汽油類有機物 (C6-C10)
TPHD 英文全名為 Total Petroleum Hydrocarbon as Diesel
指總石油碳氫化合物 - 柴油類有機物 (C10-C28)